• 加入收藏
  • English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成立于20093月,简称厦大高教质评所,英文简称IHEQA,所长为史秋衡教授


核心研究方向涉及主要学科领域包括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职业技术教育学和比较教育学。当前研究重点在宏观政策咨询与建议、高校分类设置、大学教学与课程、高校规划与设计以及高教质量建设等研究领域。史秋衡所长承担的主要国家重大与攻关项目包括: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国家重点课题《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研究》;马工程重大项目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研究》首席专家。史秋衡曾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三等奖《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质量保障与评价体系研究》和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大学基层学术组织制度建设的内在逻辑》等。研究所成员也有大量研究课题及研究成果。


咨政育人重大成效:史秋衡所长带领团队出具了大量高水平咨询报告,为新华通讯社、国家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等采纳应用。史秋衡教授曾应邀在国家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美国夏威夷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托莱多大学、美国东密执根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和印度浦那大学等做学术讲座。每年开展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为大量协作校提供了客观公正的学校学情年度报告,积极服务于协作校一线教学工作与研究的改善。结合丰富的国家高校分类设置考察调研数据、高校教学工作水平与审核评估经验,具备很强的高校规划、院校设计能力。咨政育人与社会服务绩效显著。


研究所一直致力于国家急需,国际先进,合作共赢,绩效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