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受聘为同济大学讲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691


2023117日上午,史秋衡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暨同济大学高等讲堂于同济大学逸夫楼113会议室成功举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及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师生、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副部长王雁、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副书记赵晋与副院长王奕俊以及人事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主管司尚林。会议由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张端鸿主持。

聘任仪式上,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蔡三发向大家介绍了史秋衡教授简历,对史秋衡教授加盟同济大学表达热烈的欢迎,为史秋衡教授颁发同济大学讲座教授聘任证书并佩戴同济大学校徽。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玲玲代表全体师生向史秋衡教授敬献鲜花。

仪式结束后,史秋衡教授做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治理框架与终身成长规律探寻”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新时代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主要方向、教育治理的结构深改逻辑与路径、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评价反思和成长规律的循证四个方面展开。史秋衡教授首先从国家治理任务中教育治理的目的、新时代教育评价的功能、教育治理的结构深改三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教育治理现代化的主要方向,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顶层设计的稳定性和针对性;其次通过高校分类设置与评估的标志性进程、两次审核评估体系的比较、德国不同类型高校实验实训等级特点案例比较,明晰了教育治理的结构深改逻辑与路径;随后针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面临的核心问题,明确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评价反思;最后,以个人成长的循证、教育研究院发展的循证作结,并指出教育的本质:关注人才培养,更应关注成长体验。设计优良教育教学过程,实证循证成长规律是育人之道。

史秋衡教授的报告精彩翔实,引发了师生的热切讨论与思考。在讨论互动环节,史秋衡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报告最后,同济大学张端鸿老师作点评总结,并衷心感谢史秋衡教授一直以来对同济大学高教所的关心与支持,同时也鼓励师生们将学术精神与循证精神贯穿于学习过程中。 

相关报道https://mp.weixin.qq.com/s/qXBG6LaS5QylZYrE7ugm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