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之“国家大学生学情规律研究——基于长期大型研究数据库分析”分论坛预告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189


“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拟于20221029-3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由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召集的平行分论坛之“国家大学生学情规律研究——基于长期大型研究数据库分析”拟定于1029日下午14:001030日下午16:50召开。1029日下午14:00起,将特邀史秋衡(厦门大学)、常桐善(University of California)、Hamish Coates(清华大学)、郭建鹏(厦门大学)、杨院(天津大学)、陆根书(西安交通大学)、鲍威(北京大学)、杜瑞军(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做大会主旨报告,呈现大学生学情研究的前沿研究成果,提供前瞻性的多元化视角。

本届分论坛共设特邀主旨报告、优博视点与互动、系列专题论坛等环节,致力于构建融汇深度、高度、广度的开放式学术平台,着眼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并能引领国内大学生学情研究领域风向标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来自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加州大学、巴基斯坦信德大学等国内外大学知名学者做大会报告分享,展现大学生学情研究的思想深度、理论高度。他们将围绕主题,进行理论、方法、实践等多维度的深入汇报,充分展现本论坛的开放性与研究深度。



论坛简介


“国家大学生学情规律研究——基于长期大型研究数据库分析”系第八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系列平行分论坛之一,也是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系列平行分论坛“国家大学生学情实证研究”的持续,由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主持。本分论坛重点关注大学生学情领域研究进展、前沿与方法运用。

《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National College Student Survey, NCSS)及数据库系史秋衡教授主持的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项目《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立项建设的主要成果,其后又先后获研究领域相关的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推动,对教育学领域研究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主持人史秋衡及其研究团队基于国际大学生学习研究成果,结合中国大学生学习特点自主研发设计调查指标,并得到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的支持与高度肯定。以《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数据库为支撑,研究团队已发表大量学术成果,其中在顶级学术期刊《教育研究》发表3篇论文;《国家大学生学情发展研究》等3部著作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同时,团队坚持以研致用,每年为各协作校免费提供院校大学生学情状态分析报告,致力于帮助协作校开展针对性教育教学改革;以研促教,以研育人,以国家大学生学情分析为内容的多篇学位论文获国家社科基金优秀博士论文出版项目立项、全国首届教育博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博、福建省优博等。

史秋衡与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承办了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专题研究分论坛一《国家大学生学情实证研究》,为本届分论坛奠定了坚实的学术基础与较大的国际影响力。20211030-31日,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议程中,分开幕式、特邀主旨报告、优博论坛、国外论坛及专题论坛五个环节,史秋衡、史静寰、杜瑞军、张男星、郭建鹏、陆根书、杨钋等知名专家学者做了主旨报告,来自厦门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文莱教育部、巴基斯坦信德大学等近30所国内外高校的共39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精彩报告。分论坛同步在线直播平台共吸引3000余人次观看交流,并获得满分好评。

国家的发展在人才,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永恒的主题和生命线。我们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合力推动学情实证研究不断成长壮大以及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以国家大学生学情规律研究新发展格局引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附:第七届“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专题研究分论坛一《国家大学生学情实证研究》直播链接https://www.cctalk.com/m/group/90014866?xh_preshareid=da0e40e3-43f6-4006-af27-6aafb0504377&xh_fshareuid=128938469&subjectId=16350669463533&xh_preshareuid=bd279fc6-49b1-a09f-33ea-90bbcabc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