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应邀作“学术质量漫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30 浏览次数:268


2022929日下午,厦门大学南强重点岗位教授、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应邀为安徽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师生作“学术质量漫谈”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孙自盛书记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史秋衡教授立足于当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研究思路,从问题意识、行为选择、战略图谋以及成长逻辑四个层面展开汇报。他建议同学们要在文献阅读、教师指导和朋辈探讨中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思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同时,史秋衡教授指出研究者在提升自己学术质量过程中,要注意将自己的教育体验、岗位体验和研究检验有机结合,不断尝试、互助协作、勇攀高峰。史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总结了“成长逻辑”中的“五个一流”:顶层建构一流学问、目标衍生一流基因、能力附着一流资源、风暴促成一流头脑以及平台示范一流实践。

在交流互动环节,青年教师们就如何确定研究高峰和适应学术圈与史教授进行了交流,学生们就如何在研究过程中树立持续性和延续性的观念向史教授提出了疑问。史秋衡教授慢条斯理的讲座风格以及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让在场师生对“如何做学术”这一问题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的思考。



相关链接:http://ihe.ahu.edu.cn/2022/1001/c10641a29441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