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等出版《大学生思政育人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次数:74


         近日,由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学科南强重点岗位教授、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及团队成员孙昕妍、蒋晓蝶所著《大学生思政育人实证研究》一书出版。该书系史秋衡教授主编的《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系列丛书之一。

《大学生思政育人实证研究》一书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伟大时刻、着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之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该书以世界一流建设学科Ⅱ类学科之马克思主义文化建设与乡村治理学科群之教育学主干学科研究领域为核心,以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把握与贵州地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分析为两翼,主研大学生思政育人,兼论区域、城乡差异与五育结合。坚持量化研究方法与质性研究方法相结合的研究路径,基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重点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及其数据库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主干学科研究团队五育研究积累,采用文献法、问卷法、访谈法等,梳理国内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现状,重点产出全国与贵州地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子数据库,并基于数据库2020年实证调查结果,分析城乡、区域间不同性别、民族、年级等大学生群体在思想政治教育个人兴趣、重视程度、参与表现、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效果、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