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张妍博士后在《教育研究》2021年第9期发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10-01 浏览次数:322


近日,史秋衡教授、张妍博士后在教育学顶级期刊《教育研究》2021年第9期发表论文,题目为《中国终身学习话语体系的嬗变与重构》。论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大项目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ZDA070)研究成果。

史秋衡教授、张妍博士后在文中指出,终身学习话语是国家教育治理战略与价值的系统呈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终身学习话语体系经历了基于教育开放战略的话语导入期、基于经济增长战略的话语深化期、基于民生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话语创新期。经过四十多年的探索,我国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终身学习话语体系,体现了激励号召、目标导向、彰显民生及建构终身学习话语权的时代价值。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进一步强化话语体系的中国特色,及其在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实践中的重要作用,终身学习话语体系的转换急需以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总体要求为目标,强化导向价值;以中华终身学习思想为指导,强化激励价值;以全民终身学习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民生价值;以中国特色终身学习理论为核心,提升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