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应邀主讲台州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2-14 浏览次数:284


1211日下午,台州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报告会暨应用型大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副主任、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应邀主讲。校长陈光亭主持报告会。

史秋衡以“我国高校分类设置体系及管办评架构探究”为题,就规划编制工作的顶层设计与规划架构、高校分类设置体系在规划工作中的基础地位、管办评架构对高校规划的调适等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指出,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方针为高教规划提供了属性原理、要素结构等方面的指引,高校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以及德智体美劳五育必须系统性设计,一体推进;《高等教育法》规定了高校规划的逻辑起点,高校的三大职能和五大使命对高校规划具有建构作用,规划研制应注意顶层性、方向性、全局性和循证性;高校分类分层、管办评分离为应用型大学提供自主办学的空间和特色发展的环境,学校规划应依法依导设计框架,循史循证搭建要素结构,绘制好自身的“要素图”。要研究自身的特长和优势,以机制创新培育改革动力,选择好改革的突破点,设计好评价方案,在使命、愿景及绩效三个层面形成目标体系。他认为,关注人才培养,注重学生成长体验,设计优良教学过程是育人之道。他希望学校在应用型的赛道上跑出自己的加速度,成为国内应用型高校的标杆。



陈光亭表示该报告对于学校编制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求参与规划编制的负责同志认真学习领会,把报告精神融入到学校的发展规划中;规划编制要放眼全国、长远谋划,按照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要求绘制施工图,重点谋划好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与改革创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