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受邀参加基于学生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术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4 浏览次数:928


2019621-23日,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特聘教授、厦门大学教授史秋衡应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之邀参加基于学生发展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术论坛。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此次学术论坛致力于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革新教学资源建设举措、创新教学方法,从而加快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兼教育学院院长史秋衡教授受邀于论坛首日围绕《NCSS之重要结论与学习质量提升路径》这一主题做大会报告。NCSS依托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科)国家重点课题《国家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史秋衡教授为此课题的首席专家。从2011年的首次开展至今,NCSS已有近10年的调查历史,已成长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规模庞大且结构齐全的大学生学情研究数据库,并产出一批教育部等部省级奖论著和全国优博学位论文。NCSS数据库可谓是掌握我国高校大学生学情的珍贵资源宝库,其若干重大结论对于提升大学生学习质量、完善专业课程设置、精准实施大学的多项职能与使命等等,均具有重大价值。史秋衡教授倡导应将大数据与高等教育学相结合,强调大学生人才培养的研究要深入数据调查之中,以数据为证据进行深入有理的分析研究。大数据分析为把握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有利于各校根据自身情况探索出可行性学习质量提升路径。史秋衡教授学问研究扎实可靠,以数据说话有理有据颇具说服力,发言逻辑缜密,观点新颖,受到大会重视并得到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与一致称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王战军、浙江大学高教研究所所长眭依凡、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闫光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闫凤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周海涛、南京师范大学校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王建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李立国等学界知名学者纷纷到会并做大会报告。

 

供稿人:季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