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文静助理教授受邀参加首届口译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749


20181215日,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副所长文静助理教授受外文学院邀请,参加首届口译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此次论坛是一个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交流平台,作为教育学领域的代表,文静助理教授在论坛上做了题为《高校学生学习满意度及监测设计》的学术报告。

首届口译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主办,厦门大学口译学研究所承办。为完善与促进口译学科建设,推进口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加强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厦门大学口译学研究所于20181215日在厦门大学召开首届口译教育信息化圆桌论坛,圆桌论坛旨在以搭建口译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重要交流平台。

在高等教育后大众化时代,学生的主体性愈加凸显,关注学生发展显得尤为重要,而大学生学习满意度就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衡量指标,文静助理教授从结构特征、群体特征、测量与评价三个方面谈到了学习满意度的重要性。文静助理教授的大学生满意度研究以“三因素”理论、学生参与理论、I-E-O模型为理论基础,从时效性、质量管理的角度进行满意度的探索,基于社会科学的实证调查和理论研究将大学生满意度进行了树状结构的指标拆解。使用NCSS平台历年跟踪大数据,构建模型,具体分析大学生满意度的影响因素。

对于高等教育如何应对信息化挑战的问题,文静助理教授从完善和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智慧教育;普及数字化学习,推动个性化教育;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信息化提升高等教育决策与管理水平,促进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等4个方面具体谈了新进技术如何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形成智能增强型高等教育发展模式。

最后,文静助理教授表示希望能够与在座学者进行更多的学科交流,对于大学生满意度的分析能够更加的深入到各个学科当中,结合不同学科具体的人才培养,更加具有针对性的促进学生的发展。

与会学者围绕文静助理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报告引发了在座与会学者对于教育本质深入思考,给予了在场的教师和同学们对于教育学方面的很多的启示,参会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感同身受。与会人员也都钦佩NCSS团队的研究方法十分扎实,研究的视角高瞻远瞩,研究平台顶天立地。文静助理教授也欢迎外文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研讨,加强各个学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邓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