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受邀在科艺中心音乐厅作开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486


 914日下午,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受公共事务学院邀请于科艺中心音乐厅作了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与综改思路》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教授主持,学院3百多名硕博士生到场聆听。

史秋衡教授本着以事实说话,有多少数据说多少话的原则进行讲座,讲座内容精彩纷呈。史秋衡教授更是妙语连珠、引经据典,结合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向大家娓娓道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现状、问题和综改思路等。

史秋衡教授从人才培养的目标引入,从大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这个角度出发讲述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成效,并强调了人才培养模式与院校分类发展必须坚守的四个原则,即严守底线、多维发展、提升质量、追求卓越。接着他以牛津大学教学质量的学院监控制度、德国虚拟仿真工业实验室等为案例,结合自身的经历与调查结果讲述了高校的特质,并从中得到启发。他提到大学生对专业和学校提出了学情核心问题,这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逻辑起点。之后,他结合国内多个高校和城市的综合改革实例,分析了核心问题的缘起,着重强调了教育不适应对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战略部署、人才瓶颈约束这两个问题。他从调查数据和现实案例出发,提出了综改路径设计,包括明确改革的核心问题、进行资源配置机制体制平稳转型等内容。

史秋衡教授的讲座令在场的同学收获颇丰,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也提供了良好的思路,此次讲座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原新闻网站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yWUpdiOjUpzPbG1j7QCcA

编辑:季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