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解读“教育智库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三大看点

发布时间:2017-05-23 浏览次数:519


2017年5月19—20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教育智库网主办、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协办的教育智库服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近百家教育智库机构代表参加会议。以下将为您详细解读会议三大看点:

看点一:“智库+”从理念到行动

2016年12月26日,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发起成立。在成立仪式上,中国教育智库网总负责人郑德林原创并首发“智库+”行动理念。联盟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成员搭建合作交流、开放共享、协同创新的公益平台,始终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为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服务。“智库+”的核心在于提高教育智库的服务能力,本次研讨会以实践“智库+”模式为主题,成立了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六所研究中心,同时启动了教育智库建设评估评价项目,“智库+”从理念落地到具体行动。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研究中心建设,完善研究中心职能,发挥研究中心优势,着力解决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

看点二:成立六大新型研究中心

1.教育智库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史秋衡,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

中心简介:研究教育智库发展有关教育政策、规划;围绕教育部相关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咨询建议;开展国际、国内教育智库合作与交流,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教育智库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建立教育一体评价模型,引导教育智库及评价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高书国,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室主任

中心简介:依托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专家资源优势,聚焦地方在推进教育现代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和体制机制障碍,为不同地区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提供智力支持。

3.教育政策法律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李卫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

中心简介:围绕需要跨省市协同完成的全国性教育政策法律课题,教育部等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教育政策法律课题,第三方委托完成的重大、应急教育政策法律课题等,为全国教育政策法律智库提供信息、协同创新以及成果发布等服务,最终形成全国教育政策法律第一智库平台的品牌影响力。

4.民办院校体制改革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胡建波,欧亚学院董事长兼院长

中心简介:中心以民办院校实际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研究与民办院校体制改革相关的课题,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服务,参与民办高等教育组织变革,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5.民办本科(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刘玉海,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院长

中心简介:中心依托中国教育智库联盟,基于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独立学院发展研究中心”十年的研究基础,进而建立一个开放式、多功能的发展研究机构和服务平台,为更好地对接需求、拓展市场、融通资源服务。

6.教育投融资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张志强,中国教育智库网首席专家

中心简介:围绕国家教育投融资政策及市场趋势,结合教育及教育相关产业实际需求,集合中国教育智库联盟资源优势,开展各类相关课题研究与成果应用推广,积极影响教育投融资政策制定,服务市场客户。

看点三:提升四大服务能力

1.服务政府政策的能力

教育智库服务政府政策能力的渠道有:直接承送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其相关部门阅示;通过全国以及省市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会提交建议、议案和提案,督促政府改进;通过民主党派中央转交中共中央;在报纸、新媒体、自媒体等发表文章;举办论坛或者参与论坛。

教育智库的价值追求应坚持“五有”:有思、有行、有力、有为、有位。

“有思”是指教育智库要有思考、有思想、有追求;“有行”即有行动、调研、实践;“有力”即教育智库要成为国家教育发展的助推器;“有为”即教育智库要促进教育治理走向善治;“有位”即教育智库要做到有地位、有影响力。

——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

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研究评价中心副秘书长付睿

2.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

教育智库要提高教育研究能力。关注教育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尤其是质量、公平、结构这三方面的问题。

教育研究要“顶天立地”,要“接地气”,要“有支撑”。教育智库要改善教育科学研究,我们应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求真务实,形成自己的个性、风格和特色,甚至是团队学派,这样才能通过竞争促进国家教育研究的繁荣和发展,促进教育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钟秉林

3.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一是要打造先进设施的智库平台,争取国家的有关经费;二是智库必须要有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推进资政成果产生;三是积极参加智库活动,融入全国智库群体;四是抓住机会,成为一地一方智库主阵地;五是打通智库成果报送渠道、提升智库咨政能力;六是设立校政合作资政研究课题,系统推进咨询决策研究。

——河北省公共政策评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刘邦凡

4.服务市场的能力

智库要按市场的要求来提供服务,要有全职人员、销售和项目管理意识,以竞争性方式介入市场,聚焦于专业能力,提供靠谱的服务,树立品牌。

作为乙方身份为提供市场服务的智库是服务方,要忘记专家身份,听取对方需要,按照合同约定按期按质提供服务,同时要注重客户体验,做好客户期待管理和个性化的预算。

——麦可思数据(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伯庆



来源:http://www.eduthink.com.cn/index.php/Article/index/id/27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