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一行联办中美高等教育研讨会归来

发布时间:2009-10-16 浏览次数:161


       2009年9月28日,史秋衡教授、赵叶珠副教授,博士生陈萦以及硕士生文静赴美国托莱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ledo)参加中美高等教育研讨会。本次小型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和美国托莱多大学Judith Herb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中方代表主要来自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同济大学高教所、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技术学院等多所国家“985工程”大学和国家高职示范校的院所长及教授;美方代表包括了托莱多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学院各位教授,俄亥俄州教委官员,以及其他多所大学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教授、专家和学者。
        会议开幕之前,中方代表一行先行对托莱多大学教育学院进行了相关访谈和会晤,史秋衡教授代表中方参会人员向托莱多大学教育学院Brady院长及各位教授介绍了我国高等教育、高等教育研究的总体状况和我院的整体情况与研究方向,中方各位代表与美方就两国高等教育研究与发展状况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对相互之间感兴趣的话题交换了意见并讨论了未来进行合作的可能性。随后,参与了托莱多大学孔子学院的开业典礼。翌日,中方代表一行在托莱多大学院校研究处宁斌处长的陪同下,访问了欧文斯社区学院(Owens Community College),会见了欧文斯学院校长、全体副校长和各院系领导。作为美国最大的、最好的社区学院之一,欧文斯学院校长Adams博士介绍了该校的总体状况,并陪同参观了该学院最具特色的牙科技师培养专业和紧急情况营救专业的教学实践基地。
        研讨会由托莱多大学的常务副校长Haggett博士致欢迎词,本次会议中方主席史秋衡教授和美方主席Ron Opp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史秋衡教授还对托莱多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史教授在大会的第一环节作了题为《Patterns of undergraduate learning process in China: A case study of the undergraduates at Xiamen University》的主题报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高度的关注。赵叶珠副教授的报告《A study on job satisfaction in the context of mass higher education in China》,使美国同行对我国高校教师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引发了他们对中美高校教师满意度问题的相关思考。陈萦博士生的报告《Collaboration with business among baccalaureate institutions: A study based on practice in several universities》和文静硕士生的报告《Undergraduates employability assessment: The unification of market demand and promotion of scholarship》深入而且生动,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引起与会听众的兴趣和提问。赵叶珠副教授和文静硕士生还作为中方代表参与了大会的专家互动讨论组,分别就高等教育的教师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换这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史秋衡教授做了会议的闭幕致词
会议结束后,史秋衡教授、赵叶珠副教授等中方代表一行还参访了密歇根大学。
      2009年10月5日,史秋衡教授带领中方代表一行应邀赴纽约对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史秋衡教授与赵叶珠副教授等中方代表一行分别会见了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教育哲学项目主任Hansen 教授、国际事务处处长Williams博士、Chatterji教授、副校长Baldwin教授、助理副校长Embree博士。其中David Hansen 教授曾于2009年5月25日来我院访问及在我校南强讲座做学术报告,Madhabi Chatterji教授应邀将于2010年春季来我院访问。

                                                                              
  


 文静、陈萦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15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