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担任哥廷根大学客座教授并应邀出席全球首家学术型孔院成立庆典

发布时间:2014-07-07 浏览次数:324


全球首家学术型孔子学院7月2日在德国哥廷根大学揭牌成立,史秋衡教授应邀出席了成立庆典。哥廷根学术型孔子学院由德国哥廷根大学与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南京大学合作成立,该孔院将以研究为首要任务,重点研究对外汉语教学法及其应用,工作包括举办学术研讨会、培训汉语教师、向中小学校提供咨询等。此外,向社会各界公布有关现代中国的最新研究成果也是哥廷根学术孔院的工作重点之一。

庆典由哥廷根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Prof.Dr. Hiltraud  Casper-Hehne致开幕词,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公参董琦、德国下萨克森州文化与科技部长Dr.Gabriele Heinen-Kljajić、哥廷根大学东亚所所长兼学术孔子学院首任院长Prof.Dr.Henning  Klöter、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南京大学副校长杨忠教授等先后发言致辞。哥廷根学术型孔子学院特点鲜明,不仅是全球首个学术型孔子学院,还是首个由一所德国高校和两所中国高校三方合作成立的孔子学院。

目前,德国已开设15所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全德开办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数量超过300所,包括哥廷根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也开设了汉语师范专业。另外,一些专业研究机构对中国的兴趣也越来越大,德国墨卡托基金会去年底宣布,将投资1840万欧元在柏林建立欧洲最大的中国研究中心。

史秋衡教授被聘为哥廷根大学客座教授,正应邀在该大学学术访问。乔治-奥古斯都-哥廷根大学(Georg-August-University  ofGoettingen),简称哥廷根大学。因英王乔治二世创建而得名,始建于1734年,是德国九所精英大学之一,也是欧洲科英布拉集团的成员之一。曾在哥廷根大学学习、任教或研究过的诺贝尔奖得主就有45位。教育家兼柏林大学创办者威廉·冯·洪堡、数学家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数学王子)、物理学家罗伯特·奥本海默(第一批原子弹制造者)、物理学家西奥多·冯·卡门(钱伟长和钱学森等学者的导师)、金融家约翰·皮尔蒙特·摩根(摩根家族代表人物)、企业家克莱因费尔特(西门子总裁)、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社会学家尤尔根·哈贝马斯、哲学家亚瑟·叔本华、大诗人海涅、法国大帝拿破仑·波拿巴、奥地利首相克莱门斯·梅特涅、联邦德国总理格哈特·施罗德、中国朱德元帅均曾就读于哥廷根大学。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33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