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届“国际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国内外与会代表共促金砖国家教育领域协作与“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7-06-01 浏览次数:1042


       凝聚国际高等职业与应用型教育合作共识,国内外与会代表共促金砖国家教育领域协作与“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5月25~26日,经教育部批准,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厦门市社科联/社科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质量与评估研究委员会、美国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筹)、欧洲CHAIN5协会、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智库发展研究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在厦门大学召开首届“国际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讨会”,邀请国际组织、欧洲组织及中国、美国、俄罗斯、荷兰、德国、爱尔兰、南非、文莱等66位国内外学者参会,其中国外来宾近30人。

   本次会议主要是为了加强国际高等职业与应用型教育研发合力,提高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高校分类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服务金砖国家首脑厦门会晤、“一带一路”国家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本次国际研讨会分四个专题论坛,分别是中国专题工作坊、中美欧圆桌会议、国际高教质量保障专题研讨会、金砖国家高校分类与设置专题研讨会。

   5月25日上午,由史秋衡教授为20余位欧美与会代表做中国专题工作坊,题目为“四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述评”,与会嘉宾对该议题进行了展开了热烈讨论。

   5月25日下午是中美欧圆桌会议的时段,与会人员主要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主题共分为高等教育领导力培养、高等教育质量保障、高等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分类体系四个研讨阶段。我院史秋衡教授对会议做了致辞及目的阐述,美国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筹)执行主任Ron  Opp博士、欧洲CHAIN5主席Hans  Daale博士和我院文静博士做主题发言及全程指导了四个阶段的研讨。我院的7位博士生硕士生参与了中美欧圆桌会议重点合作发言,成为会议中的亮点,并通过中美欧三方研究者的合作学习,促进了不同国家教育的相互理解和深入交流,带来高等教育学术领域的思想碰撞。圆桌会议的报告也彰显了中美欧三国研究者的研究旨趣和个人风采。

     2017年5月26日上午,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国际高教质量保障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提升高等职业与应用型教育及高教立交的质量为目的,本环节由美国托莱多大学前助理常务副校长Penny  Poplin Gosetti博士主持。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评估中心唐以志主任做“高职专业质量评估设计”的主题报告,基于其开展高等职业院校专业评估研究项目的经验,分析了评估的目的、指标、方法等内容,并提出了综合职业能力测评的维度。

    欧洲CHAIN5主席Hans  Daale博士做“欧洲CHAIN5教育认证”的主题报告,提出高等职业教育培训是欧洲CHAIN5教育核心内容之一,需要有优秀的师资、准确把握劳动力市场的情况,进一步指出CHAIN5教育是连接高等职业教育培训、劳动力市场和本科教育领域的关键节点。

    我国《悉尼协议》应用研究高职院校联盟秘书处所在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钧铭教授做“专业认证——高职教育质量保障的内生需求”的主题报告,以悉尼协议为切入,分析了专业认证与传统评估的区别,指出悉尼协议的核心理念自傲与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支持专业多样化发展和质量的持续改进,并提出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路径包括体系化设计、持续性改进、进程式监测和审核式评价。

    文莱理工大学Au Thien  Wan院长做“文莱达鲁萨兰国的技术和职业教育培训:通往HEs的道路”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文莱达鲁萨兰国的技术和职业教育全貌,分析了教育与培训、工业和经济的相关性,并提出技术与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相衔接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方法与策略,最后分享了文莱理工大学的相关经验。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张启富做了“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创新与实践——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的主题报告,分享了其对高职院校内部质量的基本认识,从体制、机制、人员、物质条件、校企合作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框架,并从深化机构改革的体制保障、推进教学机制创新的机制保障、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的人员保障、不断加大教学投入的物质保障、点线面结合与共建共管共享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五个方面分享了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经验及相关成效。

     爱尔兰质量与资格认证的Andrina  Wafer做“爱尔兰21世纪继续和高等教育与培训质量保障”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爱尔兰的2012认证与质量保障行动和全国认证框架,分析了全国性的改革策略,提出职业教育与培训的标准、质量保障的配套政策、原则、评估指标,并分析了爱尔兰继续和高等教育与培训质量保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何友义教授做“借鉴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卓越模式构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以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的主题报告,介绍了高职教育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分析了构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依据,提出了高职内部保证体系总体框架的五纵五横一平台,从专业国际技术教育认证(TAC-AD)分析了建设基础,并以欧洲质量管理基金会(EFQM)为借鉴,提出了校本质量保证诊改系统,明确了建设任务。

     荷兰鹿特丹学院的Marije van Vilsteren 和 Marije  Markus做“高等职业教育中,荷兰地区联合学院的创业技能培养”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荷兰CHAIN5教育课程设计的情况和欧洲认证框架,比较了第四、五、六级教育的培养要求。

     德国F+U教育集团国际项目(亚洲)部主任熊火金做“德国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差异化发展历程”的主题报告,从学术与人本教育、经济发展与机会均等、效益与效率三方面介绍了德国现代大学教育主要发展阶段的指导思想,分析了应用科学大学发展的现状及趋势。

     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与评价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工业大学陈衍教授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开放发展及竞争力提升”的主题报告,从世界发展局势、强国经济诉求和中国职业教育自信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高职教育开放发展趋势——高职院校竞争力提升的必要性。从超前的国际化职业教育理念、强有力的政府宏观调控、鲜明的市场贸易导向和灵活的产教协调模式四个方面借鉴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开放发展的过经验,并从政府主导、校企合作和产教协同三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开放发展的主要模式,最后提出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开放发展的建议。

    2017年5月26日下午,全体与会代表出席了金砖国家高校分类与设置标准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金砖国家厦门会晤为契机,中国、俄罗斯、南非、美国等金砖国家代表及主题涉及金砖国家的国际学者做了主题报告,由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文静助理教授主持。

    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游炎灿致开幕辞,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与即将举行的9月金砖国家首脑厦门会晤主题相契合,高度肯定本次会议的重大意义与国际影响力。厦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庄志辉致开幕辞,认为本次会议共商金砖国家高校分类和设置研究,从教育交流领域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具有重要价值。厦门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冯文晖也肯定该会议作为教育部哲社重大攻关项目《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的重要议题的学术价值。

    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智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职教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委员会副理事长史秋衡作“中国高校分类发展问题及改革思路—兼谈金砖五国”主题报告,通过实证研究提出中国高校分类状况与问题,并分析其他金砖四国高校分类状况与特征。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育学院院长ПИШУНСергейВикторович教授做“不同教育活动背景下的高校合作机会”主题报告,从教育国际化和世界大学差异的角度,提出通过网络合作增进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合作。

    美国高等教育国际联盟(筹)执行主任Ron  Opp博士做“利用大数据保障国际化发展的质量”主题报告,提出以大数据为手段评价国际化发展过程、国际化发展目标是否达成、国际化发展质量的标准、国际化发展成果。

     台湾嵌入式暨单晶片系统发展协会秘书长陈宏昇做“高校人文素养与专业教育融合探讨研究”主题报告,指出科技时代下除了技术能力的人才培养外,企业更重视职场伦理的认知、内化与实践,通过系列实证案例提出这些能力必须实现人文素养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

     南非开普顿大学CHED的CETAP主任NaziemaJappie教授做“为南非大专学习者创造良好路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南非技术职业教育与培训的宗旨、项目、为院校提供的支持、评价等方面内容。

    托莱多大学前助理常务副校长Penny Poplin  Gosetti博士做“为成为高等教育国际化领导人做准备”主题报告,提出高等教育在培养国际化领导者的重要地位,从国际化的视角介绍国际领导力项目的意义。

     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鲍风雨做“职业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十年谈”主题报告,从背景、原因、内涵、运行、建议等方面介绍构建“双闭环控制”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成果和实施成效。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БоровковаТамараИвановна博士做“高校中保障教学质量的现代(教学)技术”主题报告,提出面向未来教育的重要性,并进一步提出实现面向未来教育的原则和手段。

    我院硕士生柯安琪、陈恒敏和史秋衡教授做“金砖国家高等学校分类与设置标准探究”主题报告,从金砖国家高校分类和设置标准现状出发,提出金砖国家高校分类和设置的相互启示意义。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教授进行闭幕式重点主题演讲,他全面评述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概括为发展成就显著,办学水平效益提升;主要矛盾转化,公平质量问题凸显;发展方式转变,内涵建设任务繁重。提出未来高等教育更新教育思想观念、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展望。

    本次会议通过多个专题大会研讨、多层国内外组织携手、多个大洲联动的学术思想碰撞,促进了不同国家学者专家对高等职业与应用型教育的相互理解和深入交流,并达成了未来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共识。

    本次会议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厦门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厦门市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社科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共同鼎力支持。

  

                                                                                                                                                          (康敏、王芳、李斌)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5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