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推荐陈勤博士生关于学习理论的前沿观点

发布时间:2018-09-08 浏览次数:1455


《中国教育报》理论周刊于201896日推荐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教育研究院博士生、西南医科大学高教所所长、教务处副处长陈勤教授关于破解教育改革“理念阻力”的前沿观点。

陈勤在2018年第6期《现代教育管理》中发表《转化学习理论视域下破解教育改革“理念阻力”的思与行》一文提出,大量实践表明预期教学改革的目标并不总是能顺利实现的现象是由多方原因作用形成的。来自教育改革各方更深层次的“理念阻力”是这一问题的逻辑起点。教育改革理念阻力的表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来自改革各方对传统教育理念的固守,造成改革的新理念被异化、目标被曲解;二是改革各方对新理念内涵的片面理解,造成改革内容被误读;三是对理念转化为行动的能力再造不够,造成改革的执行被简单化、改革的绩效被降低。转化学习理论对于认识和化解教育改革理念阻力具有借鉴意义,在破解教育改革中的“理念阻力”时,改革设计者可以依据转化学习理论进行路径选择,对于有效推进教育改革、提升教育改革绩效大有裨益。

陈勤观点推陈出新、鞭辟入里,受到教育学界的关注与赞同。

供稿人:季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