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19期刊发由史秋衡教授邀约的“新时代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专题组稿文章

发布时间:2021-11-13 浏览次数:330


教育学科建设应夯基铸魂,巩固已有成果,面向教育强国,对标国际一流,增强改革活力。“第四届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群贤毕至,各大学教育学科负责人相聚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共讨教育学科建设使命和挑战,共议教育学科建设理念与实践,共商教育学科建 设发展战略。师范大学与综合性大学的教育学科是命运共同体,为共同的学科利益和前途命运二者加强交流,携手同行,实现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

《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19期特组织“新时代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笔谈,邀请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与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带头人赐稿,在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全景覆盖基础上凸显重要节点价值,围绕教育学科基本理论、专项问题、世界站位展开论述。笔谈有结构,文章无先后,力图发出我国教育学科建设最强音,以飨读者。



该专题共由9篇笔谈文章组成,含史秋衡、季玟希著《面向教育强国的教育学科建设》,阎凤桥著《试论教育学科的禀赋》,刘铁芳著《教育学科建设的思考与探索》,石中英、张羽著《综合性大学教育学院非教育学背景研究生的培养问题》,荀渊、曹荭蕾著《综合性大学参与教师教育的政策演进与行动路径》,陈鹏、李威著《特色与综合: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的瓶颈》,朱旭东、施克灿、王晨著《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保持教育学科领先优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科建设的新探索》,刘念才、刘少雪、吴燕著《新时代背景下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发展的探索——基于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学院的思考》,及顾建民、韩双淼著《世界一流教育学科建设的特征及启示》。

《教育发展研究》创刊于1980年,是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高等教育学术理论优质刊物,现为CSSCI来源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