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高等学校综合改革、分类发展与质量提升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25 浏览次数:409


由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研究所、西安外事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高等教育学院综合改革、分类发展与质量提升研讨会2018720日至22日在西安外事学院成功召开,200余位代表出席了这次盛会。

721日上午,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教授和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贵州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史秋衡教授分别致欢迎、开幕辞,对全国各地的参会学者、嘉宾表示欢迎。本次会议邀请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高教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和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等五位著名学者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内容涉及高等学校综合改革、分类发展与质量提升的相关前沿研究领域,引起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反响。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时代的转型——超越指标导向,实现内涵发展》的报告,从世界一流大学运动的缘起、一流大学的理想与大学排名、我国一流大学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数量特征、讨论与思考五个部分展开分析和阐述,认为应当控制大学之:提高质量效率;回归大学之:理顺教学科研、文科理科之间的关系,实现大学社会价值的内在驱动。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西部高等教育的现实挑战与政策供给》的报告,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西部高等教育的百年变迁,第二部分是西部高等教育的现实挑战,第三部分是西部高等教育的政策供给,对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如何建设双一流提出政策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高教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作了题为《地方高校核心竞争力提升的理念与智慧——分类发展的视角》的报告,从分类发展与特色凝练、核心竞争力建设的主要路径、校长与核心竞争力建设三个方面对地方高校建言献策,洪教授语言幽默引起大家的阵阵掌声。

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作了题为《高等学校分类综合改革与质量提升》的报告,论及高校分类改革背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高校核心特征、高校分类质量提升,认为教育本质是,关注人才培养,更应关注成长体验,设计优良教学过程是育人之道。史秋衡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共鸣。

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陆根书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评价研究——以陕西为例》的报告,从研究缘起、文献综述与评析、建构原则、研究样本与设计、研究结果与讨论五个方面展开分析,建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并进行分析讨论,得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不平衡的结论。除此之外,以就业质量指数为基本工具,可以对不同高校及专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进行监测、评估,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高校梳理家底、布局专业发展、规范专业建设提供数据基础。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分析结果可以为教育管理部门、高校优化专业设置,调整专业结构提供一定支持。

  

在圆桌会议阶段,学术讨论气氛热烈,来自南昌航空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宁波大学、南京大学、西南医科大学、西安外事学院、河南科技学院等各校代表们先后踊跃作专题报告和自由发言。在圆桌会议上,参会嘉宾还积极向各位主题报告专家提问及互动。通过大家的积极交流和观点交锋,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获益良多。

  

供稿人:张纯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