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高校分类设置与综合改革设计研讨会在教育部支持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5 浏览次数:1022


1123日,高校分类设置与综合改革设计研讨会作为第二届中国教育智库年会系列研讨会之一在京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和资助,中国教育智库网、中国教育智库联盟、中国教育智库联盟教育智库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联合主办,23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为研讨会总召集人。


  

此次会议包括开幕式暨教育智库发展研究中心专家聘任仪式、大会主题报告和圆桌会议主旨报告三大部分。开幕式由史秋衡教授主持,大会主题报告由史秋衡教授、陈晓宇教授和陈爱民教授分别主持。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教育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在开幕式上致辞。钟会长指出,中国高等教育已经到了深化综合改革时期,同时提到史秋衡教授近年来致力于高校分类设置和综合改革重大项目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为高校发展实践提供指导,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钟会长并为名誉顾问与特聘专家颁发聘书。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为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张力颁发名誉顾问聘书

  

首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党的十九大对高等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重点主题报告。张主任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战略规划开篇,梳理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百年宏伟蓝图,认为2016-2030年全球教育的走势是力促公平、增强有用性和提升教师质量。从我国高教规模变化及2020年走势来看,要调整高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继续教育,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激发学校办学活力等观点。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作重点主题报告

  

美国东密执根大学助理副校长宁斌做主题报告

  

宁斌校长作美国高等院校数据决策模型主题报告,向与会代表全面分析了数据决策在美国高校中的运行模式。报告结合相关案例,介绍了美国高等院校数据库的主要类型及其在战略规划、招生攻略、专业及课程设置与挑战师资力量整合、学生成功与高校资格评审等方面的作用,并分析不同数据模型存在的数据量庞大、可信度、实用性等问题,指出数据模型和分析已成为重大决策过程中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各级数据库的链接及整合,开发纵向数据库。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做主题报告

  

陈晓宇院长做面向一流大学的改革与转型主题报告,认为双一流名单的公布是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3.0版,标志着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入新阶段。报告对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加以梳理。将我国高校的科研投入与产出情况、在校博士生规模与世界一流大学情况做对比分析,提出我国建设一流大学要控制大学之,回归大学之,实现大学社会价值的内在驱动。

厦门大学高教质评所所长史秋衡教授做主题报告

  

教育部中国教育智库联盟顾问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史秋衡教授作高校分类设置与综改模型研议主题报告。从高校分类设置进程的内外动力、高校未来增长空间前瞻、高校分类设置的国际对接性、理顺高校分类设置的多主体关系等方面分析高校分类设置的新内涵,从目标、规范和原则等进行高校分类设置的制度设计,并分类阐述了研究型高校、应用型高校和职业技能型高校的核心特征及其综改模型。报告呈现了高校分类设置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设计了各类高校的发展模型,对我国院校的分类发展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院做主题报告

  

接着,史秋衡教授和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杨院作大学、学科及引文指标排名的元评体系主题报告。结合国内外现有大学、学科和引文指标排行榜的发展情况和我国双一流大学遴选标准,提出元评体系的构建要优化排行榜结构,形成有利于研究型大学、应用型大学和职业技能型大学分类办学的大学排名体系。学科排名指标体系应探索人才培养和论文以外的其他科研成果形式的权重等。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高校分类设置与综合改革设计研讨会主题报告

  

茶歇期间与会代表热烈讨论大会议题

高校分类设置与综合改革设计研讨会圆桌会议环节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主持圆桌会议。各受聘专家作为应用型、职业技能型和研究型等不同类型高校的管理者和研究者,纷纷就高校分类发展和实际工作发表观点。金陵科技学院陈小虎书记认为分类设置的着力点是实施分类管理研究,应从分类管理模式上规范政府在院校发展中的角色和行为。常熟理工学院朱士中书记指出应构建应用型大学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从学校发展角度来看,应该避免新的同质化,地方本科和新建本科高校应打造品牌学校品牌专业。重庆科技学院尹华川院长结合所在院校申报工程学位授予点和本科审核评估工作的实际情况,认为分类设置有其必要性,分类设置要做到评价指标先行。西安外事学院陈爱民院长从市场与行政导向,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指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院校专业设置上应保持差异。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提出,新分类体系引导不同类型高校,适应国际和社会需要,关注人的可塑性。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鲍风雨书记提出学校发展要有特色,以学校环境熏陶人、培养人。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何友义院长认为,职业型院校教育教学应和生产实践、行业企业相结合,做到产品做得出来,卖得出去。天津大学发展规划办王世斌主任指出,我国一流大学建设应兼顾世界标准和中国特色,如工程技术类我国标准的扩展,论文成果上汉语发表从跟跑向引跑发展等。南京大学孙俊华副教授结合江苏省高校分类设置课题研究经验,指出院校分类发展后具体学校可能存在的障碍和阻力,模型、标准、体系的建立需要结合社会需求和投入资源等实际情况,提高可行性。

     苏志刚书记总结了各受聘专家的精彩发言,指出史秋衡教授的心愿是为教育部做好决策咨询,实现院校分类设置分类指导,达到各类高校均有其特色和优势的发展目标。各参会代表就职业技术学院工匠精神的理解与培养渠道,应用型本科如何避免新的趋同、提高不可替代性等问题与受聘专家展开积极互动。

     史秋衡教授还召集了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闭门会议,课题组主要参与成员集中讨论了高校分类设置与综合改革设计项目最新进展情况。

     本次研讨会在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指导下召开,在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入 “双一流新阶段,高校分类设置完成结构性布局,省域高校设置规划和高校分类设置评议并重发展的重大背景下,将专家学者学术研究成果和不同类型院校领导管理经验分享相结合,实现了高校分类设置的前沿理论与具体实际的紧密联动。

     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首次在异地成功召集主办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研讨会,与会嘉宾高度赞赏了史秋衡教授所作高校分类设置和综合改革攻关项目的重大意义,并对会议召集主办方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在会议环节上的精心设计以及与会体验和服务上的妥帖周到表示满意,参会代表在聆听会议报告的同时反响热烈、积极互动,此次大会的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还开创了线上即时分享会议材料,参会代表实时线上线下多边互动,会后持续跟进并分享主题研究最新情况等别具一格的与会方式,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撰稿人: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