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应邀赴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2-12-18 浏览次数:333


2012年12月11日下午,史秋衡教授应邀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为该院师生做了北大教育论坛——“中国大学生学习力状态研究”的讲座报告。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文利教授主持,会议室内座无虚席。

“中国大学生学习力状态研究”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简写为NCSS)的研究报告之一。大学生学习情况是一个复杂的模糊概念,对于大学生学习情况内涵的理解及外延的掌握是研究开展的前提。而大学生学习力则是大学生学习状态的核心部分,它影响着大学生的学习结果与学习收获,从而决定着大学生的学习质量。本讲座以我国大学生学习力为研究对象,在对大学生学习力理论辨析的基础上,分析了各因素之间的影响方式,重点厘清了我国大学生学习力的基本状态及特点。结果显示:我国大学生的学习力偏正面,但还存在着许多需要进一步改善的地方。报告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文利教授、副院长阎凤桥教授、沈文钦副教授、蒋恺副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红副教授等众多师生与史秋衡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就两校相关课题研究结论交换了看法。

2012年12月13日下午,受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邀请,史秋衡教授也为该院师生做了“中国大学生学习力实证研究”的讲座报告。讲座由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主持,报告内容受到广大师生的热情响应,在场师生共与史秋衡教授进行了20多人次的密集提问,史静寰教授高度评价及深入研讨了史秋衡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报告内容,并对比了清华大学与厦门大学两个重大项目研究结果之间的异同。

史秋衡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自2011年首次开展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以来,已经提交了高质量咨询报告给国家最高决策层,被新华内参编发,并经新华通讯社省部级新华内参《国内动态清样》专门上报;已在《教育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等权威刊物上刊发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作为封面标题进行了重点转载。这次与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行的高层次学术交流,进一步肯定了史秋衡教授课题组的高水平研究质量。

此外,2012年12月13日上午,史秋衡教授还应邀为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全体研究人员做了主题为“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问题探究”的讲座。讲座由王晓燕所长主持,史秋衡教授和与会者对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价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并对该所参与的教育部相关高校评估方案研发和北京市高等教育质量报告撰写展开了深度的互动。
                                                    
                

 (供稿人:王芳)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19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