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团队一行来访

发布时间:2017-10-28 浏览次数:154


2017年10月27日,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团队一行来厦门大学进行访问。我校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规划办主任张建安、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康平分别做主题讲座,史秋衡教授主持了全天的学术活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质量评估是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工程学院正处于应用型院校的积极建设阶段,在应用型建设之路上跨入了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第一方阵,并十分重视其高等教育质量建设与评估问题,因此本次活动称得上是应用型院校质量与评估研究方面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上午为高级座谈会活动,潘先生对宁波工程学院的办学实践与发展成果表示赞赏,认为其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并称为最会出点子的两所学院。在听完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陈炳对目前学院发展特色、存在问题等总体介绍之后,潘先生指出在“中国制造2025”来临之际,宁波工程学院应保持“与产业对接”、“与特色对接”的发展方向。而后,先生就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团队成员各自在实际工作中所遇问题展开交流,并对宁波工程学院的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面临的教学科研矛盾问题、学科建设与多学科融合问题、政府企业学校联动发展问题等方面一一点拨,还提出应用型院校建设需要将科研成果转化到教学之中;招考分离、冲破统一高考,实行套餐式自主选择;走在产业前端、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等建议。

下午议程主要分为两大部分,首先我校规划办主任张建安做“高校综合改革与‘双一流’建设——以厦门大学为例”的报告,结合我校在“双一流”建设的具体实践,向参会人员展示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整体设计、厦大“双一流”建设的总体思路、厦大深化综合改革的实践与探索这三大方面的内容。报告持续一个半小时,可谓内容丰富、“干货”满满。而后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团队成员就报告涉及的教师考核机制、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化学化工等学科联动发展、学生导师制等问题与张主任进行互动,并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接着,我校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康平为大家做“厦门大学材料科学领导与管理案例分析”专题座谈会。史秋衡教授指出二级学院间的互动是促进院校交流往来的重要平台。此次专题以我校材料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发展理念、实验平台建设等问题展开,为宁波工程学院的二级学院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借鉴,该校管理团队成员也就其材料学院与化学化工学院发展关系、学科建设、师资培养等方面与王书记展开讨论。

此次会议促进了宁波工程学院与厦门大学的交流,会议持续到下午六点圆满结束,全员合影留念。




供稿人:杨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