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黄藤教授作关于民办高校建设的讲座

发布时间:2016-11-15 浏览次数:118


1114日上午830,我院学术例会在502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例会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教授和他的团队作《中国民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前景与展望》的讲座。讲座由史秋衡教授主持,我院潘懋元先生、武毅英教授、覃红霞副教授、陈兴德副教授、乔连全副教授等老师和众多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黄教授与我院师生亲切交流,表达了对我院的深厚感情,并提出此次讲座的目的在于与在座师生共同讨论关于“民办高校如何在‘双一流’建设中自处,有没有可能建设成一流大学,如果可以,这条道路该怎么走”的重大课题。

黄教授首先指出,近年来我国同时修订了关于民办教育的三部重要法律:《教育法》、《高等教育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三法同修”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可以看出社会各界对于民办高校建设的关注程度之大。此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有两个:一个是取消了“民办教育合理回报”的说法,将民办高校划分为非营利性高校和营利性高校;二是规定了不得办义务教育阶段的营利性民办高校。这就从法律上进一步规范了民办高校办学的行为,承认了营利性学校的回报。

接着黄教授讲述了自己对于民办教育的相关研究。首先,黄教授提出划分民办、公办高校的标准应有两个,一个是以财政、投资为标准,凡是有政府财政资金投入的高校应是公办高校;另一个是以管理形式为标准,凡是以民办形式为管理主体的应被列为民办高校。在此基础上,黄教授提出当前研究中不应过分区分民办、公办高校,应将视野和关注点放到如何发展民办教育,从而促进民办、公办高校共同发展的问题上。其次,黄教授引用杨福家院士对于一流大学的看法,提出当前中国一流大学的建设希望可以放到民办高校身上。在此基础上黄教授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的先进建设经验,总结了学院近年来在体制机制、教育教学、办学理念等方面的重要改革,其中主要展示了秉持公益理念、进行大部制改革、实行完全学分制和书院制、打通教师和辅导员的选聘任用、取消清洁工和宿管人员由学生自主管理等独具特色的先进办学经验。

最后,黄教授总结了民办大学建设成一流大学有机制灵活这一基础和基因,有办学者推动这一冲动,至于如何建设,这一道路还在探索中。黄教授目前对于这一建设的初步想法是将民办院校像阿里巴巴、小米这类企业一样发展,如果能得到和这些企业发展的相同甚至一半资金,民办高校将会有不一样的未来。

讲座深入浅出,生动深刻,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讨论和一致好评。潘先生在讲座的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黄藤教授作为陕西省民办高校发展的五位重要推动者之一,对陕西民办高等教育乃至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贡献和影响力,而他的研究思想更是已经到了后现代主义的教育思想,民办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希望日后能引起更多的关注和讨论。

 

崔亚楠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