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来院作关于一流大学本科教育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103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增强我国核心竞争力、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意义。2017327日上午,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的黄福涛教授应邀来院,作了题为“什么是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国际比较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对当前学院的“双一流”工作颇有启发意义。

黄福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问题是社会、也是学界关注的热点。当前没有针对世界一流本科教育的国际排名,因此有必要从学术的视角讨论以下问题:什么是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或者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一定一流吗?在此基础上,黄教授从本科教育与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以及结语与启示三个方面展开此次报告。

黄教授首先对世界一流大学作了界定,并提出了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并结合MIT、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的高校本科教育建设案例具体分析、介绍了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基本特征和改革动向。最后,黄教授结合报告内容提出了一流本科教育对学术研究、对政策制定以及对院校改革的启示。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紧扣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引起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潘先生在点评中指出,该报告非常有借鉴意义。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不一定强,作为高等教育最主要部分的本科教育在一流大学建设中也存在被边缘化的可能。他认为,一流大学要加强本科教育。

院党委书记郑冰冰、副院长别敦荣教授以及乔连全副教授、吴薇副教授、徐岚副教授、覃红霞副教授、杨广云副教授等教师以及众多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例会。报告由副院长史秋衡教授主持。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4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