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硕士生陈恒敏与史秋衡教授作印度访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98


1024日上午830,学术例会在502报告厅如期举行,我院2014级硕士生陈恒敏和其导师史秋衡教授作了题为“隐蔽的光景:印度访学报告”的学术汇报。报告由史秋衡教授主持,潘懋元先生、陈文副书记、郑若玲教授、覃红霞副教授、陈兴德副教授、乔连全副教授、连进军副教授等老师以及诸多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例会。

报告主要从普纳大学(PuneUniversity)校情、印度社会经济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因素、印度高等教育问题以及印度高等学校分类四个方面展开。陈恒敏首先以风趣幽默的形式介绍了此趟印度之行的所见所闻所感,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其所访大学——普纳大学的学校基本情况。之后,围绕印度国家的语言问题、宗教问题和种姓制度三方面存在的社会问题,分析了这些问题对印度高等教育的影响。最后,介绍了对印度高等学校的几种不同分类、印度的高等教育模式以及高等教育管理部门。史秋衡教授在此基础上作了补充,他指出印度与我们国内对其的固化认识不同,比如印度的标准化管理做的很好,责任制非常到位,且精英教育的精英人才水平很高,高等教育社会服务职能很落地。在印度高等教育体系中,部分保持了英国传统,仿佛是英国过去高教模式的博物馆;也有明显不同的地方,有很多值得探索之处。在座师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讨论与交流。

最后,潘先生对此次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印度是个神秘的国度,印度的高等教育也是神秘的高等教育,当前印度的GDP增长率已经超过中国,印度的精英人才在很多领域都是非常拔尖的。我们现在对美国高等教育的研究已经比较深入了,要扩展研究的视野,比如对印度国家的调查研究就是非常有意义的。


崔亚楠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3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