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6-12-07 浏览次数:918


2016125日下午3点,我院第67期高教讲座在502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史秋衡教授主持,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教授作题为“重塑中国未来大学的想象力:历史的启示”的报告。我院赵叶珠教授、我校校友总会秘书处石慧霞副秘书长以及众多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报告中,闫教授通过“高校五年计划”的话语背景引入中国近代大学的建设对未来中国大学发展的启示和思考。她引用了“兴学强国”四个字指出大学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双一流”建设大学建设要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标准。“未来大学”之前冠以“中国”二字,就必须彰显中国的特殊性与特色,凸显中国的创造性。

闫教授指出,当我们不满意当前的大学办学时,往往有两种眼光,一是将眼光向西方看,二是回头看,这是就要看到近代大学对我们现代大学建设的意义所在。闫教授通过回顾近代社会主权沦丧、科学不昌、腐败成风的深重背景,梳理了近代大学及近代教育者的思想,其后提出近代大学在大学之旨、大学之责、大学之路和大学之本四方面的理念。闫教授认为,大学不仅有社会担当,还在教育系统内有一份担当,比如如何为中小学做出表率。

最后,闫教授以两个思考问题作为总结:一是当下我们如何谈“双一流”;二是如何提高我们的对中国社会现实的感受力和分析力。闫教授指出,当前的研究中创新太多,应该多学点教育史,不仅只向前看,也从过去的经验教训中汲取营养。当前的学术文章、报告、课题中普遍存在比较、介绍性的内容多,立足于中国当前社会现状而做研究的少,而这恰恰能反映出研究者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报告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讨论和提问,闫教授就问题一一给予细心的解答。报告长达2个多小时,使在座师生获益匪浅,感到意犹未尽



崔亚楠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3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