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陈斌、万圆博士生作美国高校联合培养经历汇报

发布时间:2016-11-02 浏览次数:104


1031日上午,博士生陈斌、万圆在院502报告厅作美国高校联合培养经历汇报。此次学术例会由史秋衡副院长主持,潘懋元先生、郑冰冰书记、王洪才教授、杨广云副教授、覃红霞副教授、陈兴德副教授、乔连全副教授、连进军副教授、郑宏副教授以及我院硕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汇报。

陈斌、万圆采用共同汇报的方式,从所在培养单位讲起,介绍了被称为“对现实开窗的象牙塔”的哥伦比亚大学历史发展、学校建设情况、哥伦比亚大学与现代中国的关系,以及宾州州立大学帕克分校和维克森林大学发展现状、图书馆分布、建设情况等。在修习课程方面,两位博士生均修习了多门课程并参与课程考核,比如《大学教与学》、《博士生教育研讨会》、《高等教育目的与政策》、《教育研究方法导论》、《教育统计》和《考试与公平》。汇报重点对课程教学特点进行了归纳,包括教师的授课方式与课程性质有关、注重课程宣传、师生间的互动、重视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等。在博士生培养方面,主要介绍了所在博士项目的招生、资格考核、导师委员会、博士论文开展、学术支持、对研究伦理的审查等情况,并分享了数据收集的经验。在专业会议方面,介绍了美国几大主要专业学会的年会(ASHECIESNACACAERA)的组织形式、特点等。在学校参访方面,分别介绍了美国不同类型高校以及基础教育阶段的特许学校、中小学的情况。在文化体验上,分享了美国高校的开放日活动、节日活动、校园生活等。

两位博士生分工合作的报告方式和对在美学习经历详细的介绍说明得到了在场师生的认可,加深了大家对美国高等教育和社会的认识。汇报过程中,师生踊跃提问,陈斌和万圆都一一解答和回应。最后,潘先生肯定了两位博士生在美国期间的学习成果,并回顾了我院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历史。



凌磊、宋莉莉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