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在京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4-11-23 浏览次数:222


1120日上午,由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史秋衡教授任首席专家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顺利举行。

开题报告会由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主持。教育部社科司张东刚司长及规划处徐青森处长等教育部领导参加了本次开题会。中国高教学会会长瞿振元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李越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晓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姚云教授任本次开题报告会专家。史秋衡教授携课题组主要成员湖南大学陈厚丰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马陆亭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王保华教授、厦门大学陈武元教授、厦门大学文静助理教授、中央党校刘丽丽教授、《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卢丽君主任、福州大学徐晓丹教授、厦门大学博士生矫怡程、硕士生邢菊红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教育部徐青森处长主持致辞并介绍了重大攻关项目评审情况及开题要求。徐青森处长指出,《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及其设置标准研究》项目的研究对于建立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分类管理,进一步理顺高等学校与社会、经济的关系,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与高校特色办学等具有重要意义。并特别强调,史秋衡教授课题组能从众多投标队伍中以全票通过的绝对优势脱颖而出拿到该攻关项目,充分说明了课题组的实力与优势;而且教育部建议该攻关项目在北京开题,也充分说明了教育部对本课题研究的高度重视且寄予厚望。但要做好攻关项目更不容易,希望课题组能够在经费、时间有限的基础上,真正发挥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政策决策咨询服务作用,做出应用性极强的研究成果,提高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实在在服务当前。

之后,在专家组组长瞿振元教授的主持和指导下,攻关项目首席专家史秋衡教授在与教育部规划司领导进行项目方案交流基础上,汇报了课题设计及研究计划等主要内容,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王保华、马陆亭、陈武元、陈厚丰等先后补充介绍了课题相关情况;专家组成员各自对课题设计及未来研究、实施等提出了一系列宝贵的建设性的意见,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专家组成员及课题组成员都表示将合力支持课题研究工作。

随后,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也高度强调了本攻关项目研究的重要性、紧迫性与价值,并就课题研究提出要求与希望。张司长指出,高等学校分类管理与分类发展已成为目前高等教育领域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与高等教育有关的研究都离不开高等学校分类的前提,政府对高等学校的分类管理也迫切需要高校分类体系研究的支撑。并希望课题研究能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与教育部加强联系实现无缝对接,既实现课题研究的学术性,又要了解教育部顶层政策制定与管理的需要,充分发挥政策咨询作用,真正实现战略预测研究的目的。

最后,教育部徐青森处长做总结发言,再次强调了高度学校分类体系及设置标准研究的现实意义与重要价值,希望课题组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加强实践性,并要善于利用教育部现有资源,与教育部建立长期、定期的紧密联系,真正做出有价值的高水平咨询报告,充分发挥政策咨询作用。



邢菊红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3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