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文静助理教授作“大学生学习满意度的教学反思”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1-13 浏览次数:372


 1110日上午8:30,文静助理教授在502报告厅为教育研究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大学生学习满意度的教学反思”的学术报告。

“大学生学习满意度的教学反思”是文静助理教授在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结合本科生和硕士生课程的教学经验,所做的进一步思考和研究。如何让教学更卓越以及如何提升大学生的学习满意度等问题是文静助理教授学术报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大学生满意度实证数据的整理和分析,穿插生动的案例分享,文静助理教授从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出发,提出构建交流型的教学关系的路径。

本次报告共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教学对学生学习满意度的影响力分析,文静助理教授通过“学生参与理论”和“I-E-O模型”搭建大学生学习的系统模型和分析框架,进而通过学习满意度进一步启发我们解答关键教学问题,审视大学教学过程的地位与作用,提出目前教学过程中尚存在的“任务式教学”带来学生“功利性学习”,导致师生较少进行深层次互动。

文静助理教授在第二部分中为师生呈现了系统的研究设计和具体的实证数据。该报告采用问卷调查进行数量化研究,具有样本量大、代表性强的特点。研究侧重将教学解剖为教学过程和教学关系,通过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堂组织、师生交流、学习反馈、学业评价等指标,从大学生学习满意度反思教学现状。在大量实证数据的基础上,文静助理教授结合案例研究进行了深度访谈,以期引导现场师生共同追问导致师生缺乏深层次交流的内在原因。最后文静助理教授提出需要强化教与学理念的引导,加强教育学过程的引导性,进而促进交流型教与学关系的建设,最终实现教学信念与质量的提升。例会上,文静助理教授就未来研究方向和创建教学文化生态进行了展望。

教育研究院师生对文静助理教授带来的学术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和热烈的讨论。潘先生进行了最后总结评价,认为文静助理教授作为一名新晋青年教师,此次学术报告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并就语速和声调的调整给予了青年教师成长的期望。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37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