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在“高校学生发展与就业国际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814



    2018年5月26日下午,“高校学生发展与就业国际论坛”的第一场分论坛报告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一号楼群英厅举行。本场会议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杨钋副教授主持,围绕“高校学生学业成就的评估与提升”这一主题,八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专家学者一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史秋衡教授与王芳博士基于NCSS的2017年的本科生数据库,构建了“教”与“学”对中国大学生学习收获的影响模型。史教授认为,学生的成功与学习收获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学习收获是本科教学质量重要的衡量指标之一。从其内涵来看,学习收获包括了知识收获、技能收获和价值观收获。通过分析大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体验、同伴互动、课堂投入、课外投入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对学习收获的影响机制,他发现,同伴互动学习对学习收获的直接影响最大,教师课堂教学的直接影响次之,学生课后参与的直接影响最小。此外,同伴互动学习和学生课堂参与是教师课堂教学对学习收获影响的重要中介变量。最后,他将其研究结论总结为:一是我国大学生学习收获总体情况良好,但知识内化力不良;二是大学生学习收获的年级差异呈现出“U”型发展趋势;三是同伴互动和课堂教学分别对学习收获的直接影响和总影响最大,教育管理者需要思考如何利用同伴互动与课堂学习调动学生的内化能力。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长聘教授、全球学校与学生发展评价中心副主任Hamish Coates教授等其他学者也做了不同话题的主题演讲。



编自北京大学https://mp.weixin.qq.com/s/g3WwUtQZ7RVsCCKOT4Un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