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史秋衡教授做《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成果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浏览次数:1456


    2015年12月30日上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厦门大学高等教育质量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史秋衡教授在我院报告厅做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重点课题《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成果公开报告。我院名誉院长潘懋元先生、院长刘海峰教授及别敦荣教授、武毅英教授、郑若玲教授、覃红霞副教授、陈兴德副教授、吴薇副教授等教师,校社科处张随刚、杨汉伟老师以及我院博、硕士研究生、访学人员等近七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史秋衡教授首先介绍了该课题的研究背景、近五年的全国实证调查研究过程以及取得的丰硕研究成果。他指出,本研究通过对国内二百余所协作校长达五年的跟踪调查,调查涉及面广而有若干重点领域,获得了四十多万关于我国大学生学情的一手数据样本,建立了国家大学生学情数据库(NCSS),在国内同类数据库中处于领先地位。此外,研究还具备国际化视野,建立了巴基斯坦大学生学习状况数据子库,从而为结论的普适性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研究团队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研制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大学生学情调研问卷。《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研究》丛书目前已公开出版了四本,包括课题总报告《大学生学习情况调查研究》专著。课题组成员已发表了二十余篇CSSCI高水平学术论文,其中发表在《教育研究》和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共6篇。被新华社和教育部司局等部门采纳多篇咨询报告。以优异成绩通过九篇课题相关博士学位论文的答辩,其中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优博和优博提名各1篇。

    史秋衡教授指出,课题通过全国数据实证,得出了众多有重要价值的结论,得到了有关部委领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课题组发现了中国大学生独有的一些特征,提出的“特别关注大学生宿舍的育人功能”、“重视大二及大三学生众多指标的谷底现象”、“强化学生心理干预刻不容缓”等独到的研究结论,已经为相关部委、学术界及许多高等学校所采纳,反映了课题理论紧密联系实践,“顶天立地”,致力咨政高层又努力服务好社会。

    在报告提问环节,别敦荣教授、武毅英教授等师生进行了提问,同史秋衡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及互动。


                                                                                                                  陈恒敏   供稿

来源:http://210.34.0.197/html/xsdt_View_4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