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
  • English

波兰波兹南经济大学校长马切伊·朱可夫斯基教授来访并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05 浏览次数:136


  

  2017年11月4日上午,波兰波兹南经济大学(POZNAN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校长马切伊·朱可夫斯基(Maciej Żukowski)教授来访,史秋衡教授主持朱可夫斯基教授学术讲座,增进广大师生对波兰高等教育的了解,促进波兰和厦门大学的学术交流。

  朱可夫斯基教授的讲座主题为:波兰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之路“ Higher Education in Poland-balancing teaching and research, PUEB case”,30余名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可夫斯基教授的讲座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波兰教育体系整体概况介绍;二是波兹南经济大学个案分析;三是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之路。

  波兰整体的学制和中国较为类似,但也存在一些差异。在波兰,小学阶段六年、初中阶段三年、高中阶段三年,大学教育一般为五年。朱可夫斯基教授着重强调了波兰教育的投入产出效益,通过对比欧洲主要国家的教育经费占国家财政预算的比重,分析欧洲主要国家30到34岁成功完成高等教育的人口百分比,以及波兰中学生在PISA测试中的表现,表明波兰用较少的教育投入,取得了较大的教育成就。

  朱可夫斯基教授对波兹南经济大学进行了个案分析,通过对学校地理、办学历史、学校建筑、学院设置、师资力量、科研情况、在校学生、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详细介绍,更好地让大家了解波兰的高等教育情况,进而对波兰高校教学与科研的平衡之路展开论述。朱可夫斯基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关于以下三个问题的研究:如何破解大学主要以教学培养人才和教师主要以科研评定升迁之间的矛盾,如何测量教学成果和社会影响,如何建立一个更加有弹性的制度来平衡教师的教学、科研、行政工作。

  朱可夫斯基教授讲座极具感染力,和与会师生进行良好地问答交流,这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史秋衡教授最后总结道,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波兰高等教育值得我们去关注去研究。




供稿人:张纯坤